close

DSC_3814  

這本書是之前訂 天下 baby 時 送的

一開始覺得我家都這麼大了…(快1歲了)

心想這本書應該不合用了吧

但是我發現…其實滿多重點的耶(整個就是覺得驚喜)

當媽的我…miss了不少重點= =

R先生~~~~~~~我對不住你啊~~~((((淚奔中))))

 

其中說到認識寶寶的五感發展

baby從一出生就像海綿一樣 很努力的在學習中

二個星期大的baby就可以聽出自已的母語耶~整個就是很驚訝~

我一直以為他還聽不出母語= =((((是我低估了><

 

零到三歲是baby 腦力發展的關鍵  但一歲前常常會被忽略((我又忽略了~~

其實這個時後多當刺激一起快樂的玩發展就會不同

如書上所說  父母如果知道可以怎麼對孩子發揮最大的影響力,就不會覺得這樣當父母就足夠了

 

其實"基因決定一切"的想法是有問題的

腦部發展是由先天特質和後天影響交互作用而現成的

先天-->叫成熟

後天-->叫學習

 

以前我都覺得安靜對baby是很重要的(刺激太多不好)

但是其實這樣的做法對baby其實沒有好處的

像之前洪蘭教授所說○ 只要在『正常』家庭環境中大  有『正常』的親子關係

孩子所接受的刺激便足夠神經健全的展  其實不必利意送孩子去上才藝班或腦力發展班

好險我沒有去!!!不過我真的有想過耶~不過…這個價格…媽媽我花不下去啊>"<(大多都是嚇死人的天價啊)

 

一歲前的baby 其實是不用多貴的"啟智弄具"  最好的玩具就是父母

我們在1歲前很常會玩一些飛機遊戲  每天搞的我好像瘋婆子一樣=..=

 

其中也說到學步兒是最難處理的時期(1~3歲)

這個時期的孩子是轉為兒童的過渡期,就像兒童變為成人必經青少年期一樣呢(我想這是個尷尬期吧)

書上提到要注意

1.感受並學習處理更多的情緒

   抒解他的情緒:遇到這些不明所以的情緒 先不要問理由 因為他很難說的清楚的

  可以直接的對他說"你心情不好喔"讓他知道我們知道他的現況

  教他更好的情緒表達方式:可以試著幫他說  幫他重組句字"沒辨法完成XXX ,讓你很生氣,對不對?“

 

面對正在生氣的孩子   冷靜但堅定的和他說話可以幫助他消氣

對待他的方式,就是他學習如何處理情緒的對像!!!!

2.讓他當個追求自主的探險家

這個時期的孩子必順學習“自主“

如果無法獨立自主,孩子可能會轉而感覺羞愧、懷疑自我能力

  教孩子如何安全探索

 引導他達成目標

3.變得更為倚賴

這個時其也會發展出另一個極端  因為他發現了這個世界比他所知道的更加複雜

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的想像力開始嘍(想到可怕的事了)

這時後允許他黏你

讓他相信你有能力保護他

穩定的生活作息 也可以帶給他安全感

4.愛說“不要“

我們要轉變心態 欣賞他的"勇敢“

故意投降:讓他發現他的要求並為合適(EX:硬要大熱天穿大外套  就讓他穿  讓他體驗不舒服  自動會把外套脫掉嘍)

轉移注意力:如有立即危險的情境,就不合適讓他自行做決定

讓該把他抱起並限制行動  最好的方式就是轉移注意力嘍

堅持他該有的常規:不管什麼事必須維持他該守的常規,任何讓步都會讓他覺得越界是件EASY的事= =

可以做的是"重複多遍孩子應該作的事,不要理會他的反對。讓他知,你體諒、接受他  ,但只有你才是掌控局勢的人“

5.好的身教

6.以為自已是宇宙的中心:這個時的孩子會覺得所有的人都跟他一樣  所以常常會我行我素 

這個時期  我們的任務就是 :要接受他以為自已是宇宙的中心的心情 ,但又要溫和堅定的讓他知道,他並不是宇宙的中心

和孩子建立好關係:在不搗蛋的時後給他多點關注  ;在他有危險動作時 ,儘量用"你可以…"取代"不可以"

還要"會轉移注意力"-->在他在盧小小的時後 ,快找個更吸引他的事物!!!!

盡可能讓局勢能under control~這樣也會讓小孩子有安全感的

讓他加入你的工作:當當小幫手  像R先生就什麼事都要參一腳=..=

連我洗個碗、整理房間都能來參一腳

 

這個時期要“用體諒取代耐心“

孩子並不是個"小"大人,成長不是"量"而是"質"的改變

三歲以下的孩子就是"緩慢、重視過程"的,所以常常要求"快一點“  其實就是教他沒有耐心、不願意等待

所以書上寫的要養出從容、好情緒、懂得生活的孩子,我們也要先放下腳步才行呢

 

0~2歲會有"我"的概念 

這時會開始思考自已,我們應以正面的態度應對,能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

多讚賞,少責罵

給他探索的自由和空間

讓他有宣洩情緒的管道

肯定接納孩子的的任何感覺:別嘲笑他的任何感覺喔

 

 

3歲~6歲:基礎能力的建立

這個時期的孩子著重大肌肉的開發,所以要提供安全的環境和較多的活動機會

最好每天至少半小時的戶外活動或體能活動

約5歲就可以走平衡台、跳繩、騎腳踏車

6歲時平衡感更好了 就可以依興趣去學更難的運動嘍

 

 

 

在5歲前仍是無律階段,沒有是非觀念的存在,以滿足自我要求為主

但5歲後大約就能意識到他人了  開始進入"他律期"

3~6歲就是建立"自我負責"的最佳時機

生活自理的責任

給孩子無聊的權利:別允許他看電視填充空檔 ,也不用帶他四處去上課

可和他討論,讓他自已規劃屬於自已的週間遊戲作息表,讓他自已安排

自由遊戲的時間越多  他越能回答"我該做什麼"

訂定明確的規矩,讓他知道違反的後果:這樣才能讓孩子了解什麼才是良好的態度和正確的行為

貫徹規矩的執行:如因孩子的哭鬧、拖延而妥協、屈服,這樣態度前後不一致,讓他反而成為機會主義者,會學會以負面的方式堅持到底

 

要讓孩子知道我們言出必行,才會認真看待你對於違反的警告

但是也是需適時的讚美孩子,讓他知道自已長大了、漸漸有責任心了,對家裡也有貢獻嘍

 

其中還有說到我想看的資訊

吃的問題

讓他訓練自已吃飯  不論用手抓還是湯匙攪 ,讓他透過自主的遊戲,建立坐著吃飯的好感

吃的慢可能是口腔敏感

有的一口飯含很象不吞,可能是括約肌較為敏感或力量不夠

可以在飯加一點湯,會比較容易吞嚥

也可以讓他吃豆花、布丁訓練括約肌

 

多讓孩子運動/玩遊戲中運動(和感覺統合也是有密切的關係)

運動能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含量,調節大腦注意力系統的運作 可以提升學習過程的注意力喔

適量且規律的運動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的新生呢

 

父母是最重要的情緒老師:還是一句話"身教真的很重要“

因為孩子容易學習我們不管是說話還是情緒都是會有所影響的

我們也是要學習引導孩子把情緒表達出來,情緒的語彙學習也很重要的

可以幫孩子把內在感受正確且清楚的表達出來

 

書上也寫到了很多關於情緒的問題

該怎麼處理  心態要怎麼想

這個對我來說受益良多

改變心態會讓你在和孩子一起長大的過程開心享受

就如同大家所說的

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錯過就沒有了

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慢慢的享受這個可愛的時期

 

 

大家對教養有很多好的方法和看法

其實是要看"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

我們花一點時間為自已建立"教養白皮書"

思考"你對孩子抱持的期望"  "你會如何描述身為爸媽的自已"

不需要跟別人一樣,因為每個家庭所需的都不同

至於大家所說的要不要打小孩就因人而異嘍

 

這本書不管是新手父母還是已有baby的父母們

我覺得都可以看一下

因為裡面寫了不少重點呢!!是我看了不少書後的感想

這本書已經包含了好多書所說的重點

大推薦^^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若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